close

這是我看了Discovery頻道《建築奇觀》單元的小小心得吧!這一次是介紹台灣潤泰集團的預鑄工法,對於這樣的新科技我覺得很棒(其實國外好像早就實行了~),就來分享囉~但我不是專業,所以,以下是我看完節目後,上網去找資料,節錄的一些簡單介紹,看看吧!1[1].gif

 

直接帶入主題,解釋一下什麼是預鑄工法:

傳統上要蓋房子,都是把鋼筋、水泥運到工地後,再由工人現場施做捆紮、灌漿等流程。如此一來,現場便需要大量的工人 ,而且容易受到天氣及工班不易控管等變數因素影響品質。不過,預鑄工法,是將捆筋、灌漿全部轉移到工廠內進行模擬,製作出品質相同的樑柱、牆板或地板。這些預先製作好的建材,再運送到工地吊裝,先豎好樑柱,再鋪設地板、牆板 ,一層一層地堆疊上去。就像樂高積木一般,如此可避免天候和人為疏失的影響,讓建築施工更快速、更有效率,且能夠承受強烈的地震。

如此近似於高科技電子產業機械化、模組化生產概念的新工法 ,突破了傳統,也大幅縮短了工期、精簡現場人力,更將工程品質的變 數做了最大化的控管。

 

費歐娜OS:

很神奇吧~ 這樣一來,在工地看到的都是已經做好一塊一塊的成品,只是需要組合而已喔!除了品質及速度,工地環境也變得乾淨多了~

 

再來要說說,這種工法又不是只有台灣有,為什麼要介紹台灣的預鑄工法呢?

其實,預鑄工法原本是日本與荷蘭開發出來的工法後來由潤泰引進。

但是,假使日本荷蘭有10項關於預鑄工法,潤泰卻將其工法開發至百樣專利,國家地理頻道之所以會介紹,是因為開發國家沒有將其工法繼續創新的態度來研究與研發後續的發展性,而台灣將其發展開來 。例如:潤泰將傳統方形箍筋改良為螺旋狀,不僅節省粗鋼用料最少30%,還能加強建築抗震能力,讓新式建築更加穩固、安全。

所以,繼台北101及雪山隧道後,Discovery頻道《建築奇觀》歷時1年時間,詳細記錄在建築業素有「魔法」美譽的台灣潤泰集團這項預鑄工法。

 

報告完畢!

有沒有乖乖看完ㄚ~?  好啦~ 我承認這是有點"硬"的分享~  如果有機會看影片,應該會有更深刻的感受啦! 3[1].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ona03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